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

鄭同學的一封信

給我所有朋友的一封信

我真的喜歡你們
打開照片讓時光再到轉一次,我捨不得刪掉任何一張照片,即使模糊、太暗或太亮都留著,這都是為了留住發生在我們之間的每一次喜怒哀樂。這並不是我預期中故事的結尾,以前參加過或帶過的營隊在結束的時候也會有感情的發酵,但是更會覺得如釋重負。然而這次我們一起「過生活」,一起煮飯、一起爬山、喝酒、開會、跳舞、游泳、狂歡、徹夜聊天和一起經歷車子路過humps的震盪,最後從嘴巴震盪出髒話。
我們大家從遙遠的台灣來到這裡都有一個夢,一個服務的夢,你們當了志工,而我做我的本業 - 治病。有夢就會有期望,夢想在實現的過程必須面對現實的環境,而(期望)- (現實)= (失望)。大家的失望程度都不一樣,我也有失望。史瓦濟蘭的環境並不差,尤其在跟我上次當替代役的國家(查德)比較起來算是相當進步,只是主政者的貪婪和無心造就了平民的痛苦,這個問題在非洲國家屢見不鮮。你們的失望並不是你們的問題,是大環境的不健全,但是如何從一個不健全的大環境做出成就需要的是「智慧」和「運氣」,這也是大家的失望程度會不一樣的原因。我也在找我能在這個國家做甚麼,我並不想當一個公務人員朝九晚五,但是這需要花一段時間去努力,找到了就會被定義為有智慧的人,沒找到就會被打入凡間,這是我必須面對現實的結果論。
除了當志工之外的收穫我想是友誼,不管朋友的對象是團隊內的朋友或是當地人都是大收獲。然而對我來說認識你們是我最大的收穫,跟你們聊天我才知道我10年前的想法跟現在有甚麼不同,你們每個人都是我的鏡子,照出以前的我,從你們身上看到更多我以前的影子。只能說相見恨晚,為什麼這麼晚才找我去BETHEL COURT吃飯,我想跟你們做更多蠢事,我越待越晚甚至是過夜都是怕遺漏掉你們每一個笑、每一句話和每一次白爛。
我以後可能會越走越遠、認識越來越多的人,但是你們在我心中的份量是別人無法取代、無法抹滅,它是個烙印。我對你們每一個都有期望,我希望你們都能走自己想走的路,填補缺憾的部分,然後做甚麼像甚麼,還有不要放棄任何一個認識朋友的機會,要當一輩子的海綿,吸收知識然後去蕪存菁,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到達心中的終點。
我真的很喜歡你們
我會想你們

p.s.: 10月份回台灣休假的時候大家有空一起出來聚餐,先訂10/16晚上!
MSN: cucaracha_andre@hotmail.com (同E-mail)
Facebook: 鄭健禹
Skype: jienyu
鄭阿健 Aug. 15, 20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